学院整治“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实施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新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责担难担险,优化政治生态,根据《中共三门峡市委办公室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整治“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三办﹝2020﹞4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以整治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师生满意为目标,强化担当作为,严格奖惩激励,健全长效机制,持续锤炼党性、改变惯性、治理惰性,助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学院两大目标实现提供坚强保证。

二、责任主体、整治范围和对象

集中整治工作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学院各级党组织对本部门、本院部整治工作负主体责任,学院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集中整治,之后转为常态化整治重点为国家、省、市强力推进的教育工作(如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黑除恶、安全稳定等)学院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项目)、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

三、整治内容

(一)坚决整治“麻木不仁型”干部,重点查纠政治上不清醒不敏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对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置若罔闻,对重大风险视而不见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

1.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政治敏锐性不强,喊口号、走形式,甚至阳奉阴违、敷衍了事,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问题意识不强,自我感觉良好,看不到自身的问题与短板,对巡视巡察反馈、督促检查指出、师生反映的问题不以为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3.风险意识淡薄,缺乏底线思维,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隐患不够敏感,见事迟、反应慢,甚至因处置不当让“小问题”演变成“大事件”;

4.对院部师生的诉求充耳不闻,对下级的意见置若罔闻,搞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5.不知敬畏,顶风违纪,继续搞人为设置障碍、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潜规则”

(二)坚决整治“打太极型”干部,重点查纠宗旨意识淡薄,对待服务对象只微笑不办事、糊弄应付、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等问题。具体表现:

1.人好找、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不贪不占也不干,服务不到位,办事效率低,对院部师生的合理诉求推、拖、绕”,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及时、不按规定反馈结果;

2.有规不依,有章不循,制度规定成为“稻草人”,“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官方网站、微信、微博运行“僵尸化”,不按规定落实决策公开、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等政务公开要求;

3.朝令夕改,决策“翻烧饼”,“新官不理旧事”,对已作出的决策随意变更,透支党委行政公信力;

4.对服务对象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侵害院部师生正当利益的行为漠不关心,对政策不明、职责不清、有管辖争议的事项不处置、不报告、久拖不决。

(三)坚决整治“泥菩萨型”干部,重点查纠不愿担责担难担险,做样子、守摊子、混日子,怕负责不担责,怕出事不干事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

1.在岗不在状态,只准时上班、不用心工作,只求享清闲,占着位置不干事,拿着工资不出力”,安于现状,得过且过;

2.斗争精神弱化,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奉行“多栽花少种刺”,搞“你好我好、一团和气”;

3.不担当不作为,遇到工作任务拈轻怕重、能躲就躲,遇到矛盾困难绕道走,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

4.因循守旧不创新,“穿新鞋,走老路”,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延用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贻误时机,耽误发展;

5.不敢担责,不愿负责,出了问题责任上推下卸。

(四)坚决整治“自闭型”干部,重点查纠缺乏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和协作意识,奉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

1.部门利益至上,不注重从全局出发思考和筹划工作,只打自己的“小算盘”,向上级报送的意见建议缺乏科学性,甚至干扰和影响领导决策;

2.本位主义严重,参与其他部门牵头的任务事项时应付差事,或者表面配合实际不配合,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事;

3.为突出本部门本单位的重要性和工作成效,各吹各号,各唱各调,随意开会、发文、组织专项督查,多部门重复考核同一事项,多头要求基层报数据、报情况,强制要求基层悬挂标牌、制度上墙、过度留痕。

(五)坚决整治“批发商型”干部,重点查纠谋划部署工作搞“上下一般粗”,落实上级指示机械僵化,指导下级当“甩手掌柜”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

1.传达学习上级指示精神照本宣科、有口无心,刻意强调“传达不过夜”,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面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实际研究不深、贯彻不实;

2.落实工作不思考消化、无具体办法或者搞“一刀切”、层层加码,执行上级指示生搬硬套,对下级的工作建议简单汇总了事,既无深度谋划,也无全局性指导,没有实招硬招;

3.事无巨细层层请示汇报,遇事没有主见,坐等上级指示,该把关的不把关,该决断的不决断,该提意见的不提意见。

(六)坚决整治“明星表演型”干部,重点查纠作风虚浮,抓工作雷声大、雨点小,只表态不做事,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

1.只唯上不唯实,重显绩轻潜绩,为博眼球、引关注搞轰轰烈烈的大场面,甚至不顾实际乱决策、不讲科学瞎指挥、盲目跟风搞排场;

2.调查研究、工作安排、问题督导浮于表面,点问题盛气凌人,教方法空无一招,只讲“要”什么,不讲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

3.工作中报喜藏忧,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发现问题后瞒报、谎报、隐藏遮掩。

四、方式方法

根据市委部署要求,学院开展为期6个月的集中整治活动自3月10日开始至9月10日结束。主要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个人深入检视,并结合广泛收集反馈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之后活动转为常态化。

(一)学习领会,动员部署(2020年3月10日—3月20日)

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三门峡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学习学院《关于整治“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和其他加强作风建设、教育改革发展等内容按照“五种学习方式”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领导干部上讲台、沉到基层宣讲、在交流中互学“五比五不比”比谁对中央精神吃得更透、把得更准,不比谁会开得最快、材料报得最早;比谁的增长点多,不比谁的“亮点”多;比谁的工作抓手多、载体实、方法新,不比谁的口号响、表态多;比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不只比个人能力;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解决矛盾的执行力,不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以领导方式、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的转变推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五转五带头”“五转”:转学风、转政绩观、转权责观、转领导方式、转工作方法。“五带头”: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带头为基层松绑减负等要求,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在专项整治中担负起带头防治、自觉抵制、主动整治的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本次专项整治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成效,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二)全面检视,梳理公示(2020年3月21日—3月31日)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部门、本院部的职责职能,组织党员干部围绕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的各项部署,特别是结合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日常工作中服务基层教学一线的具体事项,对照前述六个类型干部的具体表现,全面检视剖析问题,切实把“新衙门作风”问题找细找实找准要拓宽和畅通师生反映问题的渠道,及时收集相关问题反映,并将其纳入整改范围。要将检视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结合起来,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建立清单化、项目化落实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形成一级抓一级、高效推进落实的责任链条,学院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的问题梳理情况要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公示,并报学院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查。

(三)对照整改、跟踪问效(2020年4月1日—8月31日)

按照全面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各自整改台账,落实整改事项,纠正整改偏差,强化整改效果对于工作积极主动,整改确有成效的,要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对于工作拖沓、态度敷衍的,要严肃提出批评并促切实改正对于整改过程中发现的“谋发展有深度、抓工作有力度、对群众有温度、出成果有速度”的先进典型,要及时上报,从而使“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成为新时代干部队伍的主流。

(四)全面总结、成效评估(2020年9月1日—9月10日)

根据阶段性工作安排,对整治“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并学院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整治“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是三门峡市委今年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扎实推进本次专项整治活动,学院成立整治“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委书记刘廷福任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雪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室主任上官怀乾任办公室主任统筹推进学院集中整治工作,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学院集中整治工作

(二)科学推进,认真实施。各党总支、党支部加强宣传引导运用校园广播板报等形式,发挥内外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和上级有关精神,及时反映进展成效,选树宣传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境界高尚、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当先进做好结合文章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实效,进一步筑牢全党员干部的信仰之基,进一步増强担当精神,进一步提升干事本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三)认真整改,严格奖惩。专项整治活动中,学院纪检监察室将通过开展集中查、建立样本监测点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把考评结果与“两个责任”考核、平时考核、年度综合考核融合运用,进行积分考评奖惩。对积分考评为A类的部门,予以表扬、奖励对作风优良、实绩突出的个人,特别是长期在基层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和攻坚一线岗位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评优评先。对于考评为D类,且整改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部门、单位,予以通报,并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对问题突出的个人,给予通报批评等处理,年度考核不能定为称职(合格)及以上等次对顶风违纪的,严肃调查处理,并公开通报曝光,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切实重视,严肃整改。

学院整治“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举报电话:2183536


上一条:应用工程学院各系举行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下一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作为大学生,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