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是河南科技大学与三门峡市政府合作举办的河南科技大学二级学院,由河南科技大学与三门峡市政府共同管理。学院经省教育厅批准,于2015年4月17日成立,面向河南省招生,首届开设土木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护理学4个专业,2016年增会计学、食品质量与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2017年新增汉语言文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临床医学3个专业;2022年新增软件工程、机器人工程、材料工程、英语、经济学、市场营销、环境工程、园艺8个普招专业。作为河南科技大学的第32个二级学院,应用工程学院经过9年发展,现开设以工科为主,涵盖工学、文学、管理学、医学、农学五大学科门类的18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覆盖面较宽、优势专业突出,满足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初步形成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专业建设与发展格局。

学院所在的三门峡市位于河南西部,被誉为“黄河明珠”、“天鹅之城”,东与九朝古都洛阳为邻,西与千年帝都西安为伴,南依伏牛山脉,北靠黄河与三晋隔河相望,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

校区位于三门峡市职教园区,北临黄河,东连陕州,西望函谷,左邻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占地面积1143.1亩,建筑面积43.2万平方米,总投资23.7亿元,建有教学楼4栋、办公楼1栋、餐厅2座、宿舍楼6栋,图书馆1栋,另建成学术报告厅、体育中心、实训中心、学术交流中心等多栋配套建筑。优美舒适的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是莘莘学子立志成才的摇篮、有志青年梦想起航的港湾。

学院在建设与发展历程中,始终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内涵建设为核心、以办学质量为目标,通过明确发展目标,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整合校内外办学资源,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创建优良院风学风,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大力培育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取得良好的办学成绩,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在新起点上实现良好开局,为独立设置本科奠定坚实基础。

学院现已招收本科生8届,现有在校生5384人,共有4批本科毕业生,毕业生考研率、就业率均良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本照“立德树人”总要求,以建设独立设置本科学院为目标,坚持“抓内涵、重质量、上规模、促发展”的办学方针,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光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续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诗篇,为早日建成独立设置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