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学院党委会议制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文件

河科大发〔20187

关于印发《河南科技大学学院

党委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河南科技大学学院党委会议制度》已经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年6月15日

   

河南科技大学学院党委会议制度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促进学院党委会议的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发〔2010〕15号)和《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组通字〔2018〕1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  会议原则

第一条  学院党委会议是学院党委实现集体领导的基本形式。凡属学院党的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学院党委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第二条  涉及学院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应先由学院党委会议研究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第三条 学院党委会议参加人员为学院全体党委委员,且具有表决权。根据会议需要,可邀请相关人员列席,列席人员不具有表决权。

第二章  会议内容

第四条  学院党委会议的内容,包括:

(一)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议决定,研究制定相关贯彻落实方案。

(二)研究部署学院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

(三)研究制定学院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审议年度工作总结。

(四)讨论研究涉及学院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

(五)研究制定基层党支部的设置、换届和调整方案。

(六)研究制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实施方案。

(七)研究决定党员队伍建设工作。

(八)研究推荐上级党组织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候选对象,决定学院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

(九)研究决定学院权限内的科级干部初步人选;研究确定学院的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和考核等事宜。

(十)研究制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方案。

(十一)研究学院分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有关重要事项。

(十二)研究其它需要集体讨论决定的重要事项。

第三章  会议组织

第五条 学院党委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第六条  会议召开前,学院党委书记要和其他党委委员开展谈心谈话,对研究事项进行充分的沟通酝酿,交换意见。

第七条  会议召开前,书记要和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沟通。涉及干部的事项,书记和院长要充分地协商沟通,形成共识后再提交会议研究。

第八条 出席会议的委员超过应到会委员的三分之二时,会议方可召开。因故不能出席会议的委员,需向学院党委书记请假,对会议研究事项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会前以书面形式提出。凡涉及到参加会议委员本人及其亲属的问题时,本人应回避。

第九条  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必要时也可以委托副书记主持。主持人要简要说明所议事项的建议方案或意见,相关人员可以对有关情况作补充说明。

第十条  会议研究的重要事项,实行一事一议,在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大多数党委委员意见,作出结论;或经出席会议的党委委员表决作出决定,以超过应到会委员半数同意为通过。主持人要遵循末位表态的原则。

第十一条  有关会议的通知、相关材料的准备、记录等会务工作,由学院党委指定专人负责。应详实、准确做好会议记录,重要事项要形成会议纪要。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应经主持人审阅签字后存档备查。

第十二条  对因故未能出席会议的党委委员,会后由会议主持人向其通报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及决定,或由有关人员送阅会议纪要。

第四章  执行与落实

第十三条  对学院党委会议决定的事项,学院党委委员要按照工作职责,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向学院党委书记汇报。

第十四条  学院党委委员在执行会议决定或决议的过程中,均不得擅自改变决定或决议的精神和要求。学院党委书记负责检查、督促,对随意拖延或不执行会议决定或决议的,要予以批评并责令其改正。一般应当在下次党委会议上,由分工负责的委员对上次会议决定或决议的执行情况作出汇报。

第十五条  学院党委会议决策产生的失误,由参加党委会议的委员集体承担责任,会议主持人负主要领导责任;执行中的失误,由分管工作的党委委员负直接责任。问责形式有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对给学校声誉造成重大影响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由学校党委研究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

第十六条  学院党委会议要求保密的事项,须严格保密,违者要追究相关责任。

第五章  

第十七条  此前有关规章制度与此文件有冲突的内容,以此文件为准。

第十八条 未尽事宜,按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九条  本制度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条  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实施。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15日印发

上一条:数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修订版)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