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发布者:yy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0601

学科门类:工学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首次招生年度:2015

培养目标

本专业按照“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强化能力,提高素质, 突出特色”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培养适应社会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牢固掌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网络技术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电气工程、电力系统、电气传动自动控制、计算机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生产和研究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科学理论和必要的专业知识;

2.掌握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科研工作能力;

3.具有设计、开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系统的基本能力;

4.了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产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态,具有学习跟踪新技术的能力。

主干学科级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器及可编程控制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与自动装置、高电压技术、电气传动自动控制系统等。

五、学生就业

  在应用工程学院学习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按照“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模式,学历+技能的培养模式让学生毕业时好就业,工作后上手快,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一般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都有以下几个就业方向:

A、各级电力公司。

B、电力设计院、电力科学研究院。

C、工程局。

D、电气设备公司和电力制造行业。

六、专业建设成效

河南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河南省本科一批招生专业,现有教职工50余人,其中特聘教授一人,教授、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8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40人。师资队伍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河南省555”人才第二层次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教授6人。另聘有兼职教授8人,其中外籍兼职教授3人。该专业拥有控制理论控制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学科紧密结合先进装备制造和国防科技发展需求,经长期积淀,形成了复杂动态系统建模与控制、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系统安全与优化决策和测控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等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①新型特种电机建模及控制。针对航空航天等极端环境中微驱动、微操纵等控制问题,探索新型特种电机的运行机理及控制表征,提出了超声波电机非线性辨识建模方法,设计了多变量复合自适应、系统模糊效率优化等控制策略,解决了微距直接驱动难题。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等期刊。②非线性全局优化。针对某些特殊结构的非线性全局优化问题,采用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的凸化、凹化、连续化等方法,构造新型辅助函数,拓展了无约束连续全局优化辅助函数方法在非线性规划中的应用。成果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期刊。③视觉识别理论研究。在人类视觉物体识别编码研究方面,从理论上证明了简单神经元的感受野为2Gabor函数形式,提出一个多层次解决计算视觉系统中遮挡问题的方法。研究成果于2005年在美国举行的全球视觉大会(2000)上作特邀报告,并发表在《Journal of Vision》等期刊。④光电检测及控制。针对特大型机械控制问题,研究盾构机多液压缸同步检测及控制方法,联合研发“长大隧道全断面岩石掘进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家863计划“电子用浮法超薄玻璃生产的智能技术及装备研发(2004AA420010)”支持下,针对超薄浮法玻璃在线厚度的检测失误和滞后等问题, 研究玻璃厚度非接触在线检测方法,为洛玻集团“超薄浮法玻璃成套技术与关键设备在电子玻璃工业化生产开发应用(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

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是河南科技大学与三门峡市政府合作举办的河南科技大学二级学院,由河南科技大学与三门峡市政府共同管理。办学地点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凡报考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达到录取分数,由河南科技大学发放录取通知书,学生毕业后颁发河南科技大学毕业证,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由河南科技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应用工程学院毕业生同校本部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在应用工程学院学习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按照“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模式,学历+技能的培养模式让学生毕业时好就业,工作后上手快,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应用工程学院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教育,保证学生理论基础扎实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综合应用能力、设计创新能力的培养。

七、博士导师介绍

宋书中宋书中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获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1990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获武汉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现任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河南省高等学校电气控制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河南省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控制技术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洛阳市优秀专家、洛阳市自动化技术专家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完成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国防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科技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承担国家级、省级教改课题8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编写教材6部,发表论文60余篇,被SCIEI检索20篇。

史敬灼史敬灼

博士,教授,博导。河南省优秀教师,洛阳市优秀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现任河南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7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Electronics等国外及国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1篇,SCIEI检索41篇,科学出版社出版独著学术专著2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另有8项发明专利申请。作为第一完成人,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11项。

张春阳张春阳

男,19649月生,河南洛宁人,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科技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1985年本科毕业于西安工业学院电子工程系,19857月在洛阳兵器工业职工大学工作,历任教研室主任、教务处长、副校长等,1997年评为副教授。20025月起工作于河南科技大学,2010年评为教授。
 主要从事基于生产过程的自动检测、诊断与控制技术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参加完成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省科技攻关、企业委托等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被EI检索6篇。获省部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厅局级科技成果一等奖5项。

黄景涛黄景涛

男,19776月生,河南汝州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科技大学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现为IEEE Member、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中国运筹学会不确定系统分会会员。1999年本科毕业于东北电力学院动力系,2002年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能源系,2006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20064起工作于河南科技大学。主要从事基于生产过程数据的复杂工业过程建模、控制与优化以及智能检测与故障诊断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参加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企业委托项目等26项。发表学术论文37余篇,被SCIEI检索13篇。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

张聚伟张聚伟

男,19782月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89月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河南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是传感器网络、智能检测技术、故障诊断理论等。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航空科学基金1项,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项,洛阳市科技支撑计划1项,河南省档案局科技项目1项,完成省级鉴定6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河南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现指导研究生4人,已毕业3人。

邱联奎邱联奎

男,197411月生,河南新安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科技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1996年本科毕业于南昌航空工业学院(现南昌航空大学),2002年硕士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现兰州理工大学),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67起工作于河南科技大学。
 主要从事基于视觉的机器人控制、智能控制等研究。近年来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企业委托项目等15项。发表学术论文27篇,被SCIEI检索11篇。

丁喆丁喆

男,19631月生,山东青岛人,硕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科技大学优秀教师。1983年本科毕业于洛阳拖拉机学院学院,1998年硕士毕业于洛阳工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
 1983年至1995年工作于洛阳一拖集团技术中心,从事计算机测控装置的设计制作及试验工作。2000年至今工作于河南科技大学,主要从事电力传动、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测控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主要参加了一些横向的军工产品的试验装置项目,主要涉及计算机测控领域。

张雷张雷

男,19741月生,河南洛阳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1996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电气工程系工业自动化专业,2007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包括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控制算法与系统、计算智能与模式识别等。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科技攻关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河南科技大学校基金、企业横向项目等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oft computing、控制与决策、信息与控制等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10余篇。

孟庆端孟庆端

男,19782月生,河南叶县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科技大学优秀教师。2006年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2003年硕士毕业大连理工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67起工作于河南科技大学。
 主要从事红外面阵探测器结构可靠性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航空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企业委托项目等6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篇。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

张立文张立文

女,198012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科技大学优秀教师。2001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获光电子技术专业学士学位,2004年硕士毕业于郑州大学河南省激光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20086月毕业于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光电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7月起工作于河南科技大学。
 主要从事半导体器件结构建模与优化设计、光电子学与激光技术、光非线性传输领域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项、河南科技大学青年基金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4项。主持完成省级科技成果鉴定1项,参加完成省级科技成果鉴定3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3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

向菲向菲

女,19807月生,河南洛阳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获博士学位。20067月起工作于河南科技大学。
 主要从事混沌理论与保密通信、非线性系统、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研究。读博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国内一级学报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被SCIEI检索的论文8篇。目前主持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一项,河南省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一项,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基础研究计划一项,校科研创新能力培育基金一项。参与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厅项目各一项,河南省高校人才创新项目一项。主持或参加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三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两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

孙立功孙立功

男,汉族,19678月生人,1989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中国共产党党员,2003年获副教授职称,2006年获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工学硕士。
 长期从事电类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进行机器人控制及人工智能的研究工作,主持并参与科研课题15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EI收录6篇,获得河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三等奖、河南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主持并参与教改课题5项,获得校级教改一、二等奖;现为省级精品课程《电工学》的第二负责人,校级精品课程《微机原理及应用》的负责人;发表教学论文7篇,主编参编教材5部,是河南科技大学历次教学质量奖的获得者,多次获得河南科技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葛玻葛玻

女,汉族,19627月生,中共党员,辽宁凤城人,教授,洛阳市优秀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1983年毕业于武汉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1989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历任洛阳工业高等专科学校自动化系主任、教务处长等职;现任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任洛阳市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洛阳市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全国教育信息化理事会理事。共完成科研与教研课题20余项。主持完成的"《数字调节仪表》课程多媒体网络教学研究""日产2000吨水泥预分解窑故障诊断与处理仿真教学系统"课题,获得河南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完成的"工厂计算机集中控制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6部;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刘文胜刘文胜

男,1945117日生,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基于DSP的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系统、无速度传感器直接转矩控制系统、无刷直流电动机变频调速系统、无轴承电机磁悬浮控制系统以及基于网络的运动控制系统等方面的研究。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河南省教学成果等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阎保定阎保定

男,19464月生,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1994-1995年在日本冈山理科大学访问研究。
 主要从事机器人控制与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河南省教学成果项等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6篇。

葛运旺葛运旺

教授,洛阳市第三届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洛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SCIEI索引12篇,科研经费200万元,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5项,另有10项发明专利已公开。

上一条:护理学专业简介
下一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