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yy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

土木工程专业

一、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和工程的总称。它既指与人类生活、生产活动有关的各类工程设施,如建筑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铁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等,也指应用材料、设备在土地上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等工程技术活动。发展土木工程的根本因素是培养大批掌握土木工程科学技术,懂得土木工程基本属性,具有能解决土木工程问题的人才。土木工程专业就是为培养这类人才所设置的学业门类。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建筑工程和地下建筑工程学科方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等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制图、测量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

  (2)专业课:

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抗震、钢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工程质量通病与防治等。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结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等。

  (4)主要专业实验:

土木工程实验、测量实验等

3、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了解当代科学技术的主要方面和应用前景;

2)掌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工程规划与选型、土木工程材料、建筑结构设计、地基处理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有关工程测量、结构试验、施工技术与组织等方面的基本技术

3)具有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主要测试和试验仪器使用的基本能力,具有综合应用各种手段(包括外语工具)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初步能力;

4)了解土木工程主要法规;

5)了解土木工程各主干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师资情况

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讲师等26人;有博士学位30人,共享院士1人,留学归国人员8人;目前正逐步形成了一个以青年教师为主,新老结合、朝气蓬勃的教学、科研集体。应用工程学院作为河南科技大学的二级学院,在土木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上,完全是由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老师亲自讲授,同时,也有三门峡地区高校优秀的专业课老师(研究生或者副高以上)专职部分课程,其共同构成了合理的教学队伍,完全满足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

                                         部分任课教师的情况介绍

姓名

学位

技术职称

职业资格证

承担课程

黄世谋

硕士

教授

土木工程材料

卫国芳

硕士

副教授

土工工程制图

张占伟

学士

副教授

一级建造师

结构力学

杨永生

硕士

副教授

一级建造师

工程地质

李佳

硕士

副教授

一级建造师

土木工程概论

孙朝阳

硕士

副教授

一级建造师

工程管理

张海燕

硕士

副教授

一级建造师

材料力学

耿兰峡

学士

高级工程师

监理工程师

土工工程施工

 

硕士

讲师

土力学

席仁义

硕士

讲师

房屋建筑学

王春梅

硕士

讲师

建筑结构CAD

杨龙

硕士

讲师

二级建造师

工程测量学

王超伟

学士

讲师

荷载与结构设计原理

魏二剑

硕士

工程师

混凝土设计原理

三、实验实训情况

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旨在培养高技能动手实践能力强的专门人才,土木工程专业作为实用性很强的工科专业,不仅拥有强大的理论教学名师及团队,而且在技能实践应用上拥有较完整的实验实训和实践教学体系,能满足培养高技能专门人才的需求。

(一)专业基础课相关实验操作

旨在让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操作性和验证性实验,通过相关实验的操作更加深刻理解土木工程专业基础课的知识构架,形成较完整的知识体系。

建筑结构实验室隶属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使用面积1300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336台套,仪器资产总值311万元,专(兼)职实验技术人员6人。可以开设的实验有:水泥实验、砂子实验、建筑砂浆实验、混凝土实验、沥青实验、水泥土的优化实验、土的液塑限实验、粘性土的抗剪强度实验、土的三项物理指标实验、混凝土梁的抗弯抗剪实验、混凝土强度检测结构静力性能检验、结构非破损检测、结构动力特性检测等。较好的满足专业基础课必需的实验要求,达到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目的。除此之外,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工程力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实验室等)也提供相应的教学实验。

(二)应用技能实践操作

1.校内实训基地现状

土木工程专业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建筑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一个,河南省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实操考核基地和三门峡市建筑人才技能培训基地一个,实训室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资产总额1000多万元,可开展建筑施工技术基本技能、建筑工程设计、工程造价、工程测量、建筑材料试验检测、建筑装饰施工等技能训练,是一个融专业教学、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为一体,具有真实的工作环境、能够模拟和仿真生产工艺流程,在豫、晋、陕金三角地带和河南省建筑领域能起骨干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建筑类专业实训基地。

下设6个实训中心:建筑基本技能实训中心、建筑设备实训中心、工程测量实训中心、室内设计与施工实训中心、建筑设计与造价管理实训中心、质量检测实训中心,为本专业的校内实训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校外实训基地现状

本专业和河南科技大学共享校外实训基地,同时结合自身的实践优势和专业特色,与河南天方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科扬建设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三门峡市智达建设咨询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明珠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恒信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河南天基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武汉工程有限公司、三门峡博众测绘设计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等多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拓展更多的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并与三门峡市建筑业协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全方位合作,资源共享,为学生将所学知识融入实践及就业创造良好条件。  

四、就业前景分析

应用工程学院作为河南科技大学与三门峡市政府合作举办的河南科技大学二级学院,由河南科技大学与三门峡市政府共同管理。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较好的实际动手能力的土木专业毕业生,可以很快适应未来千变万化的就业环境,在大型国企及央企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能在房屋建筑工程、城镇建设工程、岩土与基础工程等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监理、投资、开发等工作以及教学科研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就业单位主要有:中铁集团,中隧集团,中建集团,中水集团以及部分地方建筑企业等。就业渠道多,就业形势较好,再加之三门峡地处三省交界地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很多,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土木就业岗位来满足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上一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下一条:临床医学专业介绍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