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

为帮助2020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合理规划大学学习生活,掌握科学的学习规律和方法,脚踏实地、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9月20日至9月24日,应用工程学院开展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活动。

2020级新生教育专题一:学院党委书记刘廷福《2020级新生寄语》

刘廷福书记首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结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启发、引导学生思考时代形势、把握时代脉搏,激励学生创新、奋进。并对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立志成长为各行各业栋梁之才,追逐梦想,心怀天下,勇担重任,把个人理想根植于社会理想中,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实践中有所作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洪流中实现人生价值。二是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水滴石穿的毅力,刻苦钻研,勤奋好学,全身心投入学习,更要开展创新性学习,激发想象力,努力建构知识体系,提升综合素质能力;三是要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要明确自己发展方向,做好学业发展规划,通过刻苦学习,勤于实践,以坚忍不拔、镇而不舍的拼搏,为实现梦想插上坚实的翅膀。四是要沉下心来,多阅读经典,涵养君子之风,培养高尚的品德,陶冶高尚情操,无论做人做事治学,都与人为善,待人以诚。努力成为思想健康、理性成熟、品德高尚的新时代大学生。


2020级新生教育专题二:辅导员见面会

新生报到当晚,各专业辅导员入班同新生见面。辅导员们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欢迎新生们加入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大家庭。接着,辅导员们从学习、生活、心态等方面为新生提供了多条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与老师和同学积极交流,尽早适应大学生活。最后,辅导员们更是表达了对新生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这份期许和祝福如和风般温煦,带给学生温暖和鼓励。

2020级新生教育专题三:应用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涛教授《我的大学生活》

马涛教授以《我的大学生活》为题,首先介绍了三门峡市情和应用工程学院校情,并主要讲述了本科教育的性质以及如何读好大学。他希望同学们要系统掌握专业知识,学会独立自主,并积极融入社会。要关心家庭、关爱同伴,学习专业知识与阅读,提升人格修养与精神涵养。要有良好的性格与健康的体魄,不断探索和战胜挫折,关心国家,理解中国,走向世界。


2020级新生教育专题四:疫情防控教育

应用工程学院学生科负责人王永志以《如何进行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为题进行防疫知识及其它卫生健康知识教育,向新生普及宣传《应用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管理暂行规定》,并提醒新生注意宿舍通风、消毒,用餐、洗浴注意间隔和秩序,勤洗手,加强锻炼等。最后,又组织学生观看央视《开学第一课》,通过聆听“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陈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大家的讲解,对2020级新生进行全方位的校园生活指导和身心健康教育,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使新生顺利适应并融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

2020级新生教育专题五:专业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2020级新生对相关专业全面的了解,明确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学院安排各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分专业开展入学专业知识教育讲座。各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就专业课程、学习方法、实践、就业方向等方面对本专业进行了详细、系统的介绍。希望新生做一个自强自立、有眼界、有见识、有终身学习理念的人。新生们深受启发和鼓舞,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未来精彩的大学生活新篇章充满了信心。

2020级新生教育专题六:理想信念及爱国主义教育

学院组织全体新生观看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教授主讲的《一堂好课》”思政课视频,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课,帮助年轻人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在节目的两个课时中,金一南教授讲述从“百年苦难”到“百年辉煌”,为观众解读何为爱国,又将如何爱国。当他讲到“我们能够忘记吗?忘记过去不但意味着背叛,更意味着将来可能还要重复”时学生听得热血沸腾,最后金一南教授表示就要像航天工程大学士官学校的先锋精神铭记的那样要“敢于胜利”,不仅是军人,而且是每一个中华民族一分子心中,今天都需要腾起这样的一团火焰。激励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努力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级新生教育专题七:新生入学适应讲座

三门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国级二级心理咨询师聂玉凤以《筑梦青春 追梦成长》为题,主要从大学环境适应、生活适应、人际关系适应、学习适应及心理适应等五个方面紧密联系大学生实际,深入浅出,帮助同学们形成积极的认知,调整不良的情绪,通过和同学们的积极互动,让学生参与体验,加深感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讲座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通过不断互动,使学生体验、思考、领悟,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整个过程掌声不断,精彩不断。

2020级新生教育专题八:教学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解读

为帮助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更好地完成学业,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大学学习生活重要性及规范性的认识,应用工程学院教学科负责人胡三宁针对《应用工程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向学生讲解了课程的分类,以及大一到大四各学年的学习任务,细化到每个学期要准备的学习计划,从必修课、选修课等方面,让新生加强对课程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就学科竞赛、毕业设计、毕业资格审核、毕业结业肄业、学业预警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2020级新生教育专题九:学生管理规章制度解读

为督促新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提高新生自我管理能力,实现学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应用工程学院学生科负责人王永志对《应用工程学院学生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主要从日常行为规范、学生请销假办法、学生违纪处理、评优评先、学生资助、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公寓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生管理体系。

2020级新生教育专题十:大学生学业规划指导

应用工程学院官庆松博士以《大学生活及学业规划》为题,就大学生活和学业职业规划对新生进行了指导,指出大学生学业规划不可或缺,在学业规划过程中,学生要学会自我定位、自我监督和自我反思,引导学生要由外部他律走向高度自律,将专业学习与职业准备有机融合。希望新生早做思考、早做打算,充实、愉快地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

2020级新生教育专题十一:新生安全教育

为培养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安全为学习和生活站好岗、护好航,应用工程学院学生科负责人王永志结合近几年发生在高校的各类案例从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生活安全、消防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几个方面对新生进行安全知识普及,使新生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020级新生教育专题十二:新生军训动员

为了军训工作顺利开展,应用工程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军训动员会,会上辅导员胡方方首先宣读各军训班组建名单和《应用工程学院军训守则》,对军训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并要求同学们在军训中能够虚心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接受艰苦的训练,磨炼自己的意志,锻炼强健的体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顽强的毅力、威武的军姿、恢宏的气势来展示我校学子的勃勃生机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整个的人生历程增添激越昂扬的华彩篇章。

2020级新生教育专题十三:消防安全教育及消防疏散演练

为加强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应用工程学院组织2020级新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活动分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火场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消防设备模拟演练。本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了消防安全专业知识,增强了火场逃生自救能力,为平安建设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集中入学教育结束后,在新生军训期间学院将以班级为单位持续进行日常教育,注重学生整体教育与特殊重点教育相结合、专业教师教育与学长朋辈帮扶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将思想引领之无形有机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达到帮助新生了解、适应、融入大学生活,为新生开启大学生涯奠定基础。


上一条:应用工程学院学生顺利迁入新校区
下一条:校长孔留安深入应用工程学院调研指导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