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工程学院召开首场课程思政宣讲座谈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

59日下午,应用工程学院首场课程思政宣讲座谈会在老校区1106会议室举行。党委委员、副院长黄世谋出席会议并讲话,经济管理系和食品园林系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及教务处部分人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宣讲团一组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昭阳主持。

座谈会上,黄世谋就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全体教师要增强信心。要了解学校发展的良好态势,清楚教师队伍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要通过教师能力大赛、课程思政比赛、教改课题申报等,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水平,为学院“两大目标”贡献力量,为学院未来夯实发展基础。二是要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意义。课程思政的核心是“为人师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要做“经师”、成“人师”,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课程思政的关键是“爱”,要藏爱于心于行,爱党、爱国,爱专业、爱课程,爱学生、爱自己;课程思政的思维方式是系统性、整体性、全局性,要结合专业人才培养,从“树人”的角度考量,充分发挥专业培养中每一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共同实现“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的落脚点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守教育人的初心使命,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加强学习。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课堂讲授有纪律”要求;要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强化对教育学、心理学等基本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要加强课程思政学习,学习好经验、借鉴好做法,使课程思政达到“如盐在肴”的境界、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

座谈会上,孟昭阳谈了三点看法:一要理解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不同。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讲的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道理;课程思政则是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三大规律的整体把握和综合运用。二要深刻认识课程思政的建设路径。课程思政一直存在两层皮、“假大空”和“硬融入”等问题,导致学生“不接受、不信服”;合适的路径是在合理运用思政元素的情况下,采用论证的方式使学生信服,而不是直接将道理讲给学生或者硬塞给学生。三要把握课程思政的几点规律。课程思政不是对课程内容的侵蚀,不提倡对课程用时的挤占;教学过程倡导“教有常法,无定法,贵在得法”;课程思政评价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是课程思政建康发展的关键。宣讲成员马华敏结合自己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为大家做了示范分享,内容包含五方面: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新媒体营销》课程思政元素、《新媒体营销》课程思政设计思路及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融合的实施路径。

 

 

上一条:舞出风采,无惧压“疫”
下一条:应用工程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会议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