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应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

2022年应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与工作重点

工作思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院党委工作要求,围绕独立设置本科院校建设目标,以书院制育人模式建设为载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教学中心地位,坚持发展素质教育为主要使命,着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生教育、学生服务和学生管理工作水平,为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学生工作重点:围绕书院制改革,以思政教育“四个一工程”为抓手,坚定不移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创新创业和专业技能竞赛为主要载体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完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以禹泽书院为载体,不断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把书院打造成素质教育的示范区、文化育人的试验区、合作学习的拓展区和师生共享的新社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二、在校生规模突破5000

2022年本科在校生5387人、5个年级、141个教学班,开设临床医学等25个普通本科招生(含7个专升本)专业。

、辅导员队伍不断加强

2022年新增辅导员5人,目前有专职辅导员13人。

四、取得成绩

通过书院制育人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努力实现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方位育人效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学院学生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优良。通过禹泽书院先锋思政计划、思政教育“四个一”工程(即:一曲,每班每月学唱一首弘扬正能量的红色歌曲;一影,每班每月观看一场红色主旋律电影或主题教育视频;一讲,邀请专家学者、学院领导、思政课教师等每月给学生上一堂主题思想政治课;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或特殊节日(五四、七一、十一、12.9)纪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演讲比赛、思政微视频制作大赛等)、“四爱”系列和文明养成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和实施更加贴近青年学生思想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引导青年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爱国、爱家、爱校、爱同学情怀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让思政工作像春风化雨一样,润物无声。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切实落到实处,育人效果显著。

2.坚决夯实安全保障,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学院始终坚持“学生安全第一”的思想,高度关注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提出“安全问题”要时时说、天天讲、周周查、月月判”工作要求,建立日常安全管理制度8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12项,组织编写《大学生法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讲义汇编》,成立安全员、信息员、心理咨询员等各级安全防范队伍,以报告讲座、电信诈骗小品大赛、紧急疏散演练、消防实践、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为载体,做到教育常态化、排查经常化、化解及时化、机制长效化,齐抓共管、群防群治,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2022年度学院无安全事故和疫情发生。

3.构建“1+2+4”的特色学风建设模式,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王永志同志构建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学风—“1+2+4”的特色学风建设模式,即以党建带团建为主线,1个党小组,2个团学部门,4个团支部构成金字塔式的党团组织结构,构建网状展开式的工作系统,形成多点成面的党团互动体制。通过宣传教育、制度规范、监督约束、警示教育、榜样激励、朋辈互助、以赛促学、活动带动、服务帮扶等途径,形成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的学风建设新局面,逐步构建优良学风形成的长效机制,促进学风真正好转,“勤学慎思尊师诚信”的学风氛围更加浓厚,学生认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激发。2022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创新大赛获得50多项大奖:

1)在省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中二等奖1项;

2)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赛区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

3在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

4)在2022年全国英语中获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一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

5)学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

6)在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写作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4.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为服务学校周边乡村小学,组建“青苗”支教团队,积极探索创建“一校一品”特色课程模式,利用青年学生的专业特长,在课余时间和假期到各小学开展足球、篮球、美术、书法、音乐、科技制作等特色课程,为乡村孩子们带去丰富的第二课堂。还组建“蓝丝带”急救及抗洪防疫知识宣讲团,组织临床、护理专业志愿这利用周末时间到各班普及抗洪、防疫、急救知识,提高生命安全保护意识,筑牢疫情防护战线。同时在疫情面前,学院一大批青年学子迎难而上、不具风险,挺身而出积极的投身到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各地发来的表扬信不计其数,200余名学生被评为抗疫工作优秀志愿者,多名学生先进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

5.开展精准服务,年终就业率达到96%以上。落实“稳就业、保就业”部署,努力开拓渠道、多措并举推动就业。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就业思路,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就业管理,搭建就业平台,落实就业政策,做好就业精准服务。二是加强就业指导,把就业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分阶段对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咨询指导,发布就业政策和信息。三是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利用河南科技大学服务平台拓展就业渠道,完善三级就业市场拓展体系,助推学生精准就业;四是开展就业帮扶,对特殊就业学生群体实施就业关怀措施,开展分类引导,向132人发放就业补贴26.4万元,并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帮扶。通过多管齐下,2022届毕业生716人,初次就业率79.33%,年终就业率96.09%

上一条:崤函大地,文化潮涌|“典籍中国,诗话崤涵”演讲比赛总决赛
下一条:牢记嘱托,勇毅笃行——应用工程学院学子热议《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