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勇毅笃行——应用工程学院学子热议《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24浏览次数:

践行立德树人”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这堂思政大课,师生云端齐聚,学习热情和青春力量在河南“线上”的热土迸发,积极学习讨论,引发热烈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线上收看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要求,深化拓展“寻访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牢记领袖嘱托”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成果,统筹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校思政一体化建设。9月15日晚,我院组织全体师生线上跟随四位思政课主讲教师通过四个关键字——“河”“山”“树”“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收看了“追寻足迹看我壮丽河山,牢记嘱托反响。

这堂思政大课,师生云端齐聚,学习热情和青春力量在河南“线上”的热土迸发,积极学习讨论,引发热烈反响。


车辆212宋子良


这一次的活动,在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下,我们跟随习总书记的脚步,观赏了祖国的景色,体现了践行立德树人的主题。

百年峥嵘岁月,百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惊天动地的伟大斗争,取得了感天动地的不朽成就,为历史、为中国、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贡献;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学习思政课,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作为青年人的我们,更需要心怀理想,奋斗磨砺青春底色。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电气201耿晨光

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第一课以社会生活为“课堂”,以火热实践为“素材”,向我们展现了一堂绘声绘色的开学思政第一课。这是开学第一课,更是人生的一课。如今新时代国富民强,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秉承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连接,在实践中感悟先进理论的伟大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这节思政课让我感触颇多,近乎热泪盈眶。通过黄河精神、大别山精神,我明白了在面对困难时,我们不能蜷缩在墙角瑟瑟发抖,而是应该站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士不断努力奋斗!也让我懂得身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项艰巨的任务,因此我们应该刻苦努力学习,发展自身的德智体美劳五项基本素养,让我们成为更加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电气213靳博焱

思政第一课,每学年都有不一样的主题呈现,而每一次都让我感触颇深。通过此次观看《2022年河南省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让我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有了一个更加全新的认知,随之也重新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如今能身处这么幸福美好的时代,这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功劳。从序幕中我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重温了那些红色经典故事,到后面四个主题:“河”“山”“树”“人”的呈现,这不仅仅是习总书记视察工作的过往纪实,也是我们追随他的足迹,牢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观念的过程。回首党的百年风雨路程,让人感慨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伟大而坚韧的党组织,一直坚持带领人民不断地乘风破浪,冲破黑暗奔向黎明。幸福来之不易,我们青年大学生要永远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提升能力,力争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流砥柱。


土木201郭元权

度过了漫长的暑期生活,我们迎来了2022年河南省思政教育第一课。“追寻足迹看我壮丽河山,牢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这一主题深深地吸引了我。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一到兰考,他就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参观,边看边问,认真听取讲解。“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鼓励号召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焦裕禄精神是我们每一位青年大学生都应该学习的,在困难时刻,凭借自己的毅力号召大家一道,肩负起时代使命的崭新担当,不退缩,不妥协。建设美丽家乡,建设美丽祖国,这是我们青年学子的誓言,这是我们高校学子的使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计科221申明利

今天晚上,我观看了“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这一课让我真正地明白了“奋斗成就梦想,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的道理。把理想的浪花汇入时代的洪流,是新中国建设者们的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真实写照。“寻找足迹看我壮丽河山,牢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思政第一课围绕着河南的“河”、“山”、“树”、“人”来讲述河南的历史记录与现代发展,让我学到课本上没有的东西,见识了众多奉献者的伟大,见证了祖国的光辉历程。 勇于担当时代使命,扬帆奋进正在当时。在这个奋斗的时代,这些追光者的奋斗真正地实现了人生价值,在他们的奋斗历程中,我看到了属于中国人身上的勇气、骨气和志气,更明白了个人、国家与时代的密切关系。千千万万个奋斗者不断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生在新时代,我们拥有着前所未有的好条件和好机遇,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不仅要拥有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能力,还要培养自己知难而上、不畏艰苦的品质,在祖国需要帮助的时候奉献自己的力量,勇挑时代重担,在奋斗中收获幸福,在祖国大地书写精彩人生! 持续奋斗,勇毅前行,相信在我们不懈地努力下,梦想终会照亮现实!


食品201贾雨琪

通过学习开学思政第一课,使我对党和国家以及自我认知都有更加深刻的感悟。

正所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接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以“南水北调”工程为例,它不仅创造了水资源跨省调配、区域协同发展、环境保护修复等重大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大力弘扬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的突出成就,更凝聚形成了以“人民至上、统筹共享,开拓创新、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奉献担当”为核心的信念。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享受着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幸福安康,也应该追随先人足迹,牢记初心与使命,坚守爱国敬党之心,为中国发展尽自己一份力量,为中国建设添砖加瓦;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自觉将我们个人的理想追求和前途命运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和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谱写人生华章。


护理221谢浩

“无青春,不奋斗”看完今年的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我脑海里浮现出这六个字。本次的主题是“追寻足迹看我壮丽河山,牢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看完直播我明白,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还为了建设我们的祖国,当下的中国,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呈现出一片海晏河清祥和盛世,当代青年应该借此更加努力奋斗。    

我们一定要勇敢奔跑在青春的赛场上,挥洒青春的汗水,不负新时代给予我们的使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次直播讲了许多英雄事迹,这些英雄也鼓励我们继续向前!少年的肩头会挑起清风明月,杨柳依依与草长莺飞,英雄先辈为我们打下的太平盛世,也应由我们扛起,由我们来面对风雨。

中国青年终会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生的发生,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如萤火一般,在黑夜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青年便是唯一的光。岁月长河,从不停息。奋斗征程,永远向前。天命玄乌,灵泽八方。英雄榜样,砥砺前行!


土木213朱琳琳

时光的河入海流,在过去的数十年甚至于百年间,我们河南省内各类英雄人物和榜样人物层出不穷,无论是哪一位,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今年的思政第一课让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场光荣事迹的宣讲,更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在展示各个感人事迹以及党的光荣历程时,通过情景剧的方式让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忠”、“孝”、“礼”的含义。就像尽职尽责的兰考焦裕禄书记,带领着兰考县人民群众治沙防沙,让贫瘠的沙土地也能长出高产的粮食,种植的泡桐树如今更是应用在各类音乐器具上,也成为了人民群众的创收项。

通过观看这次的《思政第一课》节目,让我明白了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要珍惜时间不断学习,提高个人的综合素养,特别是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不负韶华,珍惜当下,努力提升,为祖国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汉语言201杨思雨

又是一年开学季,青春奋勇正当时。在这个暑假,河南学子走遍祖国壮丽河山,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进步。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牢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

黄河作为我们的母亲河,近年来的治理问题一直饱受关注。“十四五”期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河南方案”获中央财政支持,河南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出台一系列治理措施,因地制宜推进流域生态建设。目前黄河治理收效显著,人民幸福感提升。

南阳学子在暑期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开展了大别山红色革命之旅。同学们来到新县的烈士陵园,祭奠先烈,缅怀历史。正是这些英雄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才造就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更应该积极学习珍惜当下,回报社会。

追寻习总书记的脚步,河南学子也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焦裕禄同志身上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跨越时空仍然历久弥新。我们要学习焦裕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传承红色精神,继承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立足文化自信,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气202尚国良

当中使我印象最深刻的内容是,那些在战场上不顾一切为我们抵御外敌的壮烈英雄们,他们受尽了各种磨难和痛苦。

张敏,她用孩子的生命换来了战友的安全。敌人搜山,孩子因为饥饿哭叫。张敏为了不暴露战友位置,捂住孩子的口鼻,敌人走后而孩子已经窒息,当时孩子才出生不到六天,但是为了国家为了战友,她不得不这样。最后她和战友们机智地同敌人进行周旋,保证了革命红旗始终高高地飘扬在大别山上!

晏春山,她1927年参加革命活动,1933年5月不幸被捕,在狱中倍受折磨,仍坚贞不屈。敌人逼她带路去找游击队,她将敌人带到远离游击队的鸡公寨大花台崖顶,高喊“红军万岁”的口号,纵身跳崖牺牲。她担心自己多活一天,游击队就多一分危险,于是她选择为革命献身。

我在此向壮烈英雄们,向张敏女士和晏春山女士致敬!因为有你们,我们才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好生活。谢谢你们,我会永远记住你们,记住你们为国家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计科203王秦蕾

2022年9月15日19︰30,中央电视台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在观众的期待下准时播出。今年的主题是"追寻足迹看我壮丽河山,牢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回首往事,今年是《开学思政第一课》播出的第十五个年头。《开学思政第一课》是一个公益教育项目,通过时事热点和真实感受,向广大中小学生展示核心价值观,对现代学生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看着这熟悉的画面,我回想起了每年开学思政第一课讲述的祖国的辉煌过往,我感到无比骄傲,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我们的党,离不开千千万万人民的共同努力。因此,作为青年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在学习和成长的同时弘扬党的爱国主义精神,这种精神将永远伴随着我们成长。

观看了今年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后,这让我明白,我们伟大的党为我们现在的生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应该不断的学习去提升自己,成为党的接班人,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党和国家的殷切嘱托,勇毅笃行,勤学力行,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上一条:2022年应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要点
下一条:应用工程学院在校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