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培养创新人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是衡量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随着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社会数字化进程加快,经济发展的主导要素加快从土地、劳动和资本向知识、数据和人才转变。高质量发展对人才质量、结构与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明确人才培养价值导向。从人才需求侧看,要坚持“四个面向”,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展创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实现路径,使更多人能参与创新、贡献创新和受益于创新。从人才供给侧看,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团结、鼓励和支持各方面知识分子和人才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责任。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强化人才培养目标牵引。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在132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2位,已连续9年稳步上升,其中“人力资本与研究指标”排名第21位,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正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需要强化知识、人才和教育支撑。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系列强国战略进行部署。统筹布局高水平人才高地、人才吸引和集聚平台建设,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坚持产教融合、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长期稳定支持一批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需求,显著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广聚天下英才,使引才聚才与自主培养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不拘一格用好各类人才。

上一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下一条:建设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