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

发布者:yy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学科门类:管理学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科学的教育思想为指导、遵循教育及教学基本规律、以用人单位满意为最终质量标准,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具备会计、财务、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当代国内外会计学科的最新发展和主要成就,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财会管理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学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会计方法与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会计业务的基本能力和财务、会计的管理能力。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的基础理论与业务技能。

  2、掌握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的理论知识,并具有财务、会计的业务能力,能进行会计业务实际操作,财务会计管理的业务能力。

  3、熟悉国内外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会计惯例。

  4、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能够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

  6、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7、掌握文献信息检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8、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发展进取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学、资产评估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税法、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税收实务、税务会计、资产评估、电子商务等。

五、毕业生就业领域

就业领域:

1、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工商部门。

2、            金融、证券单位的业务、财务及内审、财务分析部门。

3、            企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内审部门。

4、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

5、            财务、会计的教育、培训单位。

主要就业岗位:

1、会计核算员

主要是指从事某一具体会计工作的人员,也就是会计业务的操作者。主要有:出纳、往来账会计、存货核算会计、成本会计、工资核算员、总账会计、办理纳税业务的人员、会计软件操作人员等。

2、会计监督检查人员

主要包括企业内部从事会计工作复核、监督、检查的人员。

3、财务管理人员

主要是指财务预算编报,财务计划制定、投资项目预算,财务报表分析等有关方面的人员。

4、代理会计业务人员

主要就职于会计公司、或者以个人的名义专门从事代理记账、代办纳税、代办工商执照年检等事项的人员。

其他就业岗位:

1、一般的管理人员

在办理财务会计业务的同时,兼管统计、劳资、等事务、仓库存货的记账、采购计划的报送等。

2、会计事务所的助理人员

就职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一般的助理人员,配合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

六、会计学专业师资队伍和实验实习条件

  (一)师资队伍

会计学专业教师以高度的教师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担负着培养会计人才重任,主要承担会计学应用性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基础选修课、专业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及认识实习、阶段论文、业务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性环节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着管理学院工商管理(MBA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学项目管理会计学等硕士研究生的部分教学任务。

会计学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我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人23人,其中专任教师19人,兼职教师4人,副高以上职称10人(含副教授、高级职称),教师专业范围涵盖会计学、会计电算化、审计学、经济学、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计算机教育等,具备双师型素质”22人。本专业为体现高职教育的特色、保证专业教学质量,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教师的双师素质,现专任专业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15人。优良的教师队伍为培养我专业的高级技能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非常重视人师资队伍的建设,鼓励教师报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教师轮流到企业实践,选派一批年轻骨干教师分别到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同时学院还聘请企业和社会中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为兼职教师,充实学院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二)实验(实习)条件

本专业现有会计手工实训室、ERP模拟经营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训室、会计仿真实训室以及会计电算化创业实训室等实训室,在满足专业相关课程教学的同时,开展相关会计培训,提供社会服务,社会反映良好。多年来一直保障着我专业高质量的教学。

实验(实训)室简介

实训室名称

配备设置

主要功能

会计手工实训室

操作台、装订机、点钞机、算盘、练钞券、凭证、账本等

1、               出纳能力的训练:点钞、款项收付、账薄登记等,

2、               会计能力的训练:会计凭证的填写,会计账簿的登记,会计报表的编制,会计档案的整理与装订等

会计电算化实训室

计算机、用友U8V10.1财务软件、金蝶财务软件

会计电算化能力的训练:会计账套的建立,会计基本档案的输入,会计凭证的填制,会计账簿的查询和设置,期末结账,会计报表的编报等

ERP模拟经营实训室

操作台,摸拟经营沙盘等

摸拟企业经营过程,训练学生的分工协作能力,经营预判能力,经营操作能力,管理协调能力和市场判断控制能力。

会计仿真实训室

会计顶岗实习摸拟软件、《基础会计》课程实训平台、《财务会计》课程实训平台、《成本会计》课程实训平台、《税务会计》课程实训平台、《预算会计》课程实训平台、《财务管理》课程实训平台、《会计账单》填写演练实训平台

会计顶岗实习仿真业务训练,会计基本核算业务训练,成本核算业务训练,会计日常业务操作训练,纳税业务训练,预算会计业务训练,财务管理业务训练,各种会计表单填写业务训练。

会计创业创新实训室

工作台,计算机,财务软件,凭证、账簿、报表等

鼓励学生创业,开办代理记账公司等,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

七、科研成果

(一)科研项目

1、促进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研发联盟与创新型产业集群网络构建研究,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调研课题,20155月结项。

2、地方高校与地方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互动研究,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调研课题,20165月结项。

3、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促进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问题研究,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调研课题,20165月结项。

4、高职院校负债经营及其风险管理研究,河南省教育厅调研课题,2010年结项。

5、农民增收问题研究,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课题,获一等奖,2012

()发表论文

1、我国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变动及地区差异分析(独著),刊于《经济视角》2015年第5

   2、论高职财会类专业财务报表分析课程建设的不足与对策,刊于中文核心期刊《职业与教育》20119月。

   3、试论财务报表分析中存货资产项目的分析,刊于(中文核心期刊)《财会通讯》20125月(中)

   4、试论财务报表分析中收入项目分析,刊于(中文核心期刊《财会通讯》20129

  (三)主编或参编建材

  1、《财务报表分析》 主编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1

  2、《财务管理》  主编  企业管理出版社     2014

  3、《基础会计》  主编  大象出版社       2016

  4 、《新编财务报表分析》主编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5

上一条: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2017年招生专业代码
下一条: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