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工程学院安排部署2022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

秋季学期开学在即,海南等地又暴发聚集性疫情,人员暑期出行、返校大规模流动将给校园带来输入性风险,高校“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加大。为科学统筹、从严从实、精准有效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实现安全开学,根据省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班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学院各部门、各院部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立足于防、立足于早,坚持常态常备、科学精准、防线前移、关口内置。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强化疫情防控部署、组织和督促检查,学院各级党政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学校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和责任落实,领导统筹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

二、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准备

(一)科学制订开学方案。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审慎研判秋季学期开学疫情形势,熟练掌握防控政策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及时发布开学通知和返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师生返校安排,并做到有防控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防疫物资到位。学院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教学计划和当地疫情形势确定具体开学时间,提出开学时间方案后经市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再报省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备案。8月20日至9月20日,学院通过疫情填报系统,每日上报师生返校数据信息。根据三门峡市疫情防控要求,学生开学返校时间以最后正式通知为准,学生不接到正式通知不准返校。

(二)细致做好开学准备。开学前,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对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和开学准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排查。物资及医学保障组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进行一次全面清洁消杀,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日常环境清洁与消毒,消除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要加强防控物资储备,做好隔离房间、人员、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准备,加强防疫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安全保卫组要设置校园专门快递人员车辆专用通道和收发场地,做好人员、物品、车辆严格消毒,落实闭环管理。学生防护组要进一步完善开学报到各环节流程,采取必要分流疏散措施,确保学生安全入校。教学工作组要优化线上教育教学预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对于因疫情不能报到的学生,有针对性实施网上教学,确保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总务处要做好开学前食堂设施设备全面检查、清洁消杀,对采购和贮存食材严格把关,防止使用过期和受污染食材,对二次供水和井水由专业机构进行水质检测,按要求实施,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党政办公室要对校车、班车进行经常性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宣传教育组要通过便捷可及的形式加强师生员工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将开学防控要求逐条传达到每个师生,各院部、各部门指导做好学生返校途中安全防护,随身携带足量防护用品,主动配合交通场站落实防控措施。各院部、各部门要关注暑期感染或集中隔离师生的康复情况,及时上报信息,统筹安排好隔离和感染康复期间学生的线上教学,加强人文关怀。

(三)精准掌握健康信息。教职工防护组、学生防护组和各院部、各部门要提前全面摸排师生员工行踪和身体健康情况,精准掌握返校前7天旅居史、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重点关注从中高风险地返校的师生、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师生、因疫情滞留外地师生、家庭成员有从事冷链物流和进出口贸易的师生,“一人一档”建立台账。暑期外出学生至少在开学前7天返回居住地,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按属地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并适当加大检测频次。对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峡的师生,要求其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学院报备,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配合属地卫健部门开展核酸检测、流调隔离等工作。对排查情况异常师生,坚持逢“阳”必报、接报即查、应隔尽隔,持续关注疑似感染、无症状感染和确诊、密接隔离师生的身心状况,跟进掌握治疗康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主动应对。

(四)上好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组、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咨询室要在开学当天开展至少半天的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为各项防护知识的普及、各项应急预案的演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信念教育。要继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系列活动。

三、加强师生员工返校管理

教职工防护组、学生防护组和各部门要全面掌握开学前7天师生员工行踪和健康状况,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按照“错时错峰”的要求,合理确定师生返校批次和时间间隔,教职工要按学院要求提前于8月15日前返回;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师生员工返校入校门要测量体温,核验身份、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学院师生入校前需提供登机或乘车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校后24小时内再组织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返校时师生尽量避免和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鼓励采取集体包车、乘坐私家车等形式到校,学院根据需要安排集中接站。返校第一周加大核酸检测频次,学生返校后在校实施7天健康监测,各院部要加强沟通联系和关心关爱,教职工落实家校“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四、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一)紧盯重点场所和关键人员。要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版)》等文件精神,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多病共防。保卫处要落实校园从严管理,严管严控校门,师生员工进出校门要求一致;总务处、学生处、教务处要加大校(楼)门值守人员、保洁人员和食堂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运动馆、厕所等关键场所进行清洁通风,对水龙头、电话机、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关键部位增加消毒频次。要加强学院食堂疫情防控,完善防疫设施,坚持错峰就餐,保持安全距离。要坚持预防为主,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支持下,坚持定期全员或按一定比例开展师生核酸检测制度;要引导师生员工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要按照《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场所码推广使用办法》相关要求,落实场所码在校门和校内公共场所全覆盖,并做到“应设尽设、应扫尽扫”。

(二)严格控制线下大型活动。严格执行聚集性活动报备报批有关规定,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严格管控各类聚集性活动。100人以下的聚集性活动,由各部门、各院部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执行防控措施;100人以上的,报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500人以上的,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大型活动能线上举办的原则上不安排线下,严格控制线下活动规模、人数和时长,做好场地清洁和消杀通风,落实核酸检测要求。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原则上不安排到有聚集性疫情发生的省辖市进行实习实训。没有本土疫情的可适时在校内开展学生军训;在校外开展军训的要制订专项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由疫情防控部门对训练场所进行疫情防控综合评估,确保达到疫情防控要求,军训期间落实封闭式管理措施。

(三)持续推进疫苗接种。配合市卫生健康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沟通告知、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家长对预防接种的认知和理解,引导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师生应积极主动完成接种,引导18岁以上群体按要求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加强针,做到应接尽接、应种尽种,切实筑牢群体免疫屏障。

五、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全院要按照《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南》等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和细化要素齐全、流程完整、保障有力的学院突发疫情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及时反应能力。要进一步健全指挥体系,充实人员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院内各部门之间加强统筹协调,细化校内“小网格”管理,加强部署调度和协同联动。要将学院应急处置纳入当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统筹学校发生突发疫情后的应急处置,安排充足的应急隔离场所、物资储备和人员力量等。要落实好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和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各岗位人员返校上班时间,疫情防控相关部门人员要提前到岗。秋季开学前后,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有针对性地协同开展多场景、实操性应对学校突发疫情应急演练,检验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按照学院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出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应急处置预案》要求,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以最快速度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密接排查、转运隔离、环境消毒、人员管控、就医治疗,以最短时间有效遏制疫情传播。省内外发生疫情时,要主动研究、综合研判,落实协查、排查等相关管控措施。要加强舆情监测处置,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上一条: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
下一条:应用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辅导员工作会议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