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


各系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教办高〔202233号)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践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和高质量本科课堂,经研究决定举办学院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一、参赛对象

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均可报名参加,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原则上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三年内至少参加一次本科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参赛课程应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所设置的课程。

二、比赛分组

比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高级、中级和初级三个组别。

三、比赛内容

本次比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教师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每位教师需提供2个学时的课堂教学设计。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比赛现场没有学生参与。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个课堂教学课件(即2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教师可根据课程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白板笔、翻页器由教务处统一提供。

每位教师准备2个单元的授课内容,专家组长随机抽选1个单元。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回答专家提问。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抽选单元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3分钟。

2.模拟授课:参赛教师按照专家抽选单元进行授课,时间15分钟。

3.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评委专家围绕课堂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组织等进行提问,时间2分钟。

四、组织实施

(一)系部初赛

初赛由各系部按照比赛规则组织实施,高级、中级和初级各推荐2名教师参加校级比赛。

(二)学院决赛

学院决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组成,两部分占比分别为30%70%。决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对教学设计进行评审,排名前80%的选手进入第二个阶段课堂教学。

(三)时间安排

1.各系部应于510日前完成初选,并于515日前提交系部推荐教师汇总表纸质版及电子版。纸质版提交至应用工程学院胡三宁老师处,电子稿发送至285985950@qq.com

2.推荐参加学院决赛的教师应于520日前将教学设计材料(一式三份)交至应用工程学院胡三宁老师处。

3.学校将于5月底完成教学设计评审,并公示进入课堂教学竞赛阶段的教师名单和课堂教学环节的具体安排。

五、比赛奖励

各组别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占本组参赛作品总数的20%30%35%,学校对获奖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获奖教师直接认定学校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并作为评价考核及评先评优的参考因素。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三宁

联系电话:15516281617

附件:

1.应用工程学院2022年教学能力比赛教学设计环节评分标准

2.应用工程学院2022年教学能力比赛课堂教学环节评分标准

3.应用工程学院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汇总表




教务处 应用工程学院

 202252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宣讲座谈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月活动的通知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