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工程学院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

 

 

6月27日—7月3日,应用工程学院在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应用工程学院院长颉潭成、教务处处长徐红玉、副院长黄世谋出席开班仪式。应用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涛、党委副书记员莹、学院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近两年新引进青年教师130余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有校办主任孟玉勤主持。

培训采用专家讲座、名师课堂、实地参观、分组研讨等方式开展,结合应用工程学院应用型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针对学院发展的特点和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教师自主发展的原则,安排了由河南科技大学校长、知名学者、中层领导及优秀骨干教师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带来得十七场掷地有声、知形兼备的讲座,以及校史馆、龙门实验室、双创实验室等六处科研实习教学基地的参观活动,内容覆盖新建大学理念、教师教育理念、人才队伍建设、师德师风教育、教师专业水平、行政管理做法等多个领域,力求更新教师教育理念、优化教师职业道德、提升教师专业水平,让教师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院发展的工作中去。

 

孔留安作《新建本科院校建设刍议》培训报告。他首先在对参加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教师们表示欢迎,对培训日程安排进行简要说明。随后,他从“什么是新建本科院校”出发,现场为全体参训人员解读了“什么是大学”“高校教学如何做”“高校办学的两大问题”等内容,勾勒了一所“以本为本”,秉持爱心服务理念,以学生、学者为中心,崇尚学术,有着良好学风的理想大学,提出大学“技术创新地”“新思想发源地”的地位定位,“厚基础、宽口径、求创新、重实践、强素质”的本科教学定位,“反对照本宣科,课堂应提高交互式互动”“融课程思政入课堂,润物细无声”的课堂定位和“教师选拔以德为先,身心健康”的教师定位。

 

杨彤作《强素质、提能力,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培训报告。他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的重要举措和要求,全面深入分析了学院面临的形势和重要任务,向全院教师提出了两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加强修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二是要强化学习,提升个人专业能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他希望全院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希望和重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全力推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颉潭成作《以学生为中心着力地方高校内涵建设》培训报告。他从高等教育教学进入新时代入题,经过政策引导、趋势预判等层面指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在六要,即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要修订,课堂教学方式方法要改变,学生成绩评定办法要科学,每门课程教学大纲要完善,每门课堂教学内容要更新,实践教学要动手,据此提出地方高校内涵建设的具体内容,建设路径和成效评价,并将内涵建设的着力点放在人才培养方案、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师资队伍和质量保障上。最后,他援引清华大学“行胜于言”的校风,鼓励和号召全体参训人员潜心做事,努力实干,为学院两大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培训安排紧张有序,内容丰富多彩,一系列新概念、新理念振聋发聩,全体参训人员克服酷暑,严格遵守培训期间有关疫情防控和培训班的各项规定,全程全员无一人无故缺勤。课堂上大家态度端正,精神饱满,认真记录,积极互动,讲座上,仔细聆听,详细记录;参观中,认真学习,积极探讨;小组讨论时,解放思想,激烈互动,在大学理念、教学管理和作风转变等层面均收获满满。

为使本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的成功举行,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将这次培训作为学院能力作风提升年重点任务,暑期重点工作来抓。一是成立培训工作筹备指挥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培训联络、人员选定、安全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对每一位参训人员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摸底,准确把握所有参训人员的特征特点,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安排专人落实管理,做到培训安排有的放矢。二是先后多次安排专人前往河南科技大学实地调研,就培训内容、培训课程安排设置和培训专家选择联络等与科大有关部门,相关领导沟通协调,制定了针对性强的培训工作方案,为全体参训人员营造了一个舒心、有序、有高度、有温度的良好培训环境。

党委副书记宋六锁在2022年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结班仪式上,高度评价了这次培训班成功举办,达到了预期目标,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培养了队伍。并提出了下一步的要求:一是终身学习,持续学习。二是潜心科研,认真教学。三是以学生为中心,充满爱心。四是守好底线,筑牢红线。五是当大先生,有大胸怀。

在河南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标,更新了全体参训人员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强化了学习意识,提高了与时俱进的能力,也锻炼了一支坚定信心、学识扎实,有师德、有朝气、能扛大旗,敢打硬仗的优秀教师队伍。为学院独立本科分立目标的实现,以及各项工作提质培优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人才保障。

 

上一条:应用工程学院开展庆祝庆“七一”系列主题党建活动
下一条:应用工程学院进一步推进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