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一流师资建强高校课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具有全面、综合和基础性作用,也是学生从学校教育中受益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方面。唯有把课程建好建强,才能真正彰显一所高校的用心与实力,也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最根本、最坚实的保障。纵使再先进的教育理念、再前沿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也都需要通过好的课程,才能真正在学生身上发生作用,才能切实在学生学业增值上见到效果。

那么,课程怎么才能建好建强呢?从教育的最新理解看,教育是获取知识和培养在相关情境中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的过程。要兼顾并达到两个目标:一是使概念转变成学生自己的概念,不仅使学生“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二是告诉学生怎样使用这些概念,不仅应使学生通晓其理论价值,也要懂得应用与转化。而达到这两个目标的关键就是一流的师资才有基本素养和能力,并得以贯通、胜任这样的高标要求。

事实上,建好建强课程并通过实施教学活动有效传递出去,靠的就是一流师资的倾心与投入。这要求教师推进课程、教材、教学团队、教学学术的融合建设,对课堂教学具有发自心底的尊重和敬畏,骨子里有奖掖后进的育人情怀。通过课堂教学,引领和带动大学生树立学术兴趣,激活求知欲望,开阔学术视野,培养科学精神和文化素养,融通学习与做人,促进健全人格培养和价值观形成,面向学生、尊重学生、提升学生、发展学生,促使学生获得真正的智慧、思考问题的方式,以及全面发展等深度体验。

高等学校的教学改革、课堂质量革命,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坦白地讲,教师在课程教学方面,往往会耗时较长、见效较慢、奉献较多、回报较少。教师充分重视并站在学生角度设计课程,以提高学生对课堂的重视程度、兴趣,主动愿意努力挑战为切入点,真正使师生双方构成一个共同在场的精神家园与学习共同体,推行一场教与学互动互促的教学革命。

基于此,应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多维度考察教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成绩与贡献,倡导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践行立德树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努力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一流师资精心打造的课程,既是一流水准、顶尖水平的“匠心之作”,又是春风化雨、细水长流的“滴水漫灌”之果。为达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实效,高校则应以细致而全面的学习支持服务保障体系,让优质课程吸引更多学习者,激发其生命自觉,促进主动学习、深度学习。当然,成为校内外师生心目中的标杆“金课”,仍需以“极致思维”力求课程资源更加完备,把优质课程资源最大程度、更广范围共享共建共用,发挥更富有知识价值的“硬核”力量。

上一条:建设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
下一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关闭

返回原图
/